close

這是二天行程中我最期待的一站


內灣會想到什麼〜著名的野薑花棕,好吃的客家美食.........(美食節目都已經報到翻了!)

但不要忘了還有具文化代表的收藏館,劉興欽漫畫博物館(大嬸婆的家)


劉興欽老師是台灣國寶級的漫畫家。民俗畫家還有發明家


如果你和我是同年級的或許對阿三哥。大嬸婆。機器人。阿欽。小聰明.....一定不會陌生。


阿三哥與大嬸婆為民國五。六十年代,除了尼羅河女兒。小叮噹外,即時下最流行的漫畫書,


但現今劉興欽漫畫已不在風行,不過它與內灣小鎮結合觀光後,內灣又重新被賦予新的生命。


一下車就可看到一個階梯通到老街戲院,還有滿滿的人....(這是所有老街的特色!)


因為時間有限〜所以我們只能以最短的時間,快速往大嬸婆的家進攻。


導遊說如果要仔細走過一次老街,至少要花二個半小時〜三個小時。


著名的內灣戲院,二層樓的木造閣樓,裡面已經改造成懷舊風味餐館還有賣一些記念品


來內灣其實還蠻方便的〜有高鐵的火車可以到。


內灣車站位於台灣新竹縣橫山鄉,為台灣鐵路管理局內灣線鐵路車站


     


靠近車站出口的老街,到處都可以看到劉老師筆下的人物阿三哥與大嬸婆,連街道的水泥地上


也有,若不仔細點看可能不會發現地上也有劉老師的漫畫人物,因為這些漫畫有的已經被踏的斑白


不是那麼明顯了。



我們終於在靠近火車站的旁邊有一個地下道,它通往內灣國小和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的入口


其實遊客大都聚集在這條老街上,很少有人會往這走,這個展覽館似乎有被乎略的感覺。


建議大家來這可以往這走.....


走到入口處,難掩興奮的心情,因為過去我也曾經是他的粉絲.....


不過那已經是很小以前的記憶,小時候的我超愛畫畫的,那時有兒童節目會邀請劉興欽老師


上節目,他都會用他獨特的口音教簡單的畫漫畫的技巧,我就會守著電視學著。


         這展覽館會酌收50元的門票,可扺館內任何消費。其實還蠻值得的。
    


劉興欽漫畫展覽館內,有完整的收藏還有介紹。


     



    



誰是大嬸婆?劉興欽的媽媽啦!客家文化的最佳代言人







    



    
    


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內灣139號之1


電話:03 - 5849569傳真:03 - 5849738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 漫畫家和發明家劉興欽的漫畫書長期暢銷,所以有許多家庭的父母親和孩子們同時都是劉興欽的漫畫迷,劉興欽於一九七○年至七八年的短短八年間發明一百三十八種專利,是台灣擁有最多專利的發明家。見過劉興欽的人,大家都有共同的感覺─劉興欽人如其畫,蠻有趣的。

  劉興欽小名叫阿欽,小時候家住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村的客家山莊。他小的時候就非常聰明,他的漫畫「小聰明」幾乎就是他自己的化身,他的創造發明的才華,其實在他小時候的頑皮故事中就已經顯現出來。他小時候聰明又愛玩,鬼點子特別多,鮮事一籮筐。還有他愛冒險,又頑皮的童年故事,新鮮又有趣,有如「台灣版的馬克吐溫冒險記」...〔詳內文


漫畫書尋仙記一炮而紅

   劉興欽表示:「我當老師的時候,台灣剛剛光復,沒有電視,課外讀物也非常少,唯一我們小朋友喜歡看的就是連環圖畫。那個連環圖畫的內容不一定很健康,多半是描述這神仙鬼怪了,讓很多小朋友認為到山上去找神仙可以學法術,結果神仙沒有找到,自己遇到山難。因此教育部就給了一個指示:不要讓小朋友看連環圖畫、看漫畫,所以校長叫我擬一個辦法出來,結果我跟校長說我要畫連環圖畫。校長說你有沒有神經病,我叫你禁止,你反而要畫連環圖畫。我說既然小朋友會這麼迷這個連環圖畫,這就表示它的吸引力非常強,它本身沒有害處,是看你內容怎麼樣,所以說我要來一個以毒攻毒。畫了第一本漫畫叫做“尋仙記”,就是叫人家不要看漫畫的漫畫。沒有想到這麼一畫,一夜之間我自己成了漫畫家。」

  一本叫人家不要看漫畫的漫畫─「尋仙記」,頓時讓劉興欽成為漫畫家。後續的阿三哥、大嬸婆、機器人等漫畫不僅風靡全台,而且至今五十餘年歷久不衰。當時台灣新生報的連載不僅打響劉興欽的知名度,連帶的新生報也「紅」了起來。一個書店的老闆對劉興欽說:「很奇怪,我祖父的時候就賣你的漫畫,到我爸爸接手了,也在賣,現在我是第三代,還是賣你的漫畫,還是賣那麼多。」

..........〔詳內文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